首页 | 基本概况 | 市少民室 | 工作动态 | 各类活动 | 预科培养 | 学习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各类活动>>各类活动>>正文
热点文章
我校赴新疆实习支教团:让青春绽放在昆仑山下
2021-12-08 14:02   审核人:

“觉得没有希望去大学了的时候,我的生命之路上出现了一个帅气的好老师,从他上课之后,我感觉自己好像变了个人一样……老师,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其实啊,我起初不太喜欢电子商务这门课,就你讲得好,讲得有趣,讲得深,我才有了这么好的成绩。”

 

这是一名叫排日代姆的学生写给来自天津大学生支教团马嘉庆老师的一张小纸条,在今年的期中考试中,她以专业课95分的成绩成为了全班第一名。

像马嘉庆这样,我校今年共选派了50名优秀毕业生组成第三批大学生支教团,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与策勒、于田、民丰三个县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支教涵盖近30个专业、6200余名学生。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所学专业传授给昆仑山下的学子!”这是支教团大学生们的共同心声。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走上三尺讲台,怀揣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敬重;第一次面对几十双渴望求知的眼神,感受着学生们对教师的信任与喜爱;第一次离开故乡几千公里,却没有丝毫的陌生与孤寂感。

针对学校教育资源不足,实操机会相对较少等问题,支教团大学生将先进的VR 技术和翻转课堂引进教学环节,实现汽修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让学生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在中期座谈交流会上,策勒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艳蒲说:“感谢支教老师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好些没有分到支教老师班级的学生期盼着支教老师给他们上课,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师来支教,帮助我们提升教学质量。”

 

 

“四叶草”是支教团大学生精心打造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设立“心灵驿站”、“心灵树洞”、“心理周刊”和“四叶草使者”,构筑学生的心灵家园。

支教团还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围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职业技术能力,精心策划了系列活动。或演讲比赛,或规范字书写指导,或红色情景剧展演,或篮球、排球比赛,或职业技能大赛,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感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支教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支教团通过举办“心中有梦,人生出彩”线上连心成长分享会,用身边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激励中职学生筑梦成长,600余名学生参加受益,正如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何梅所说:大学生连心成长分享会给我们中职学生很多启发,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职业规划意识和为自己出彩人生而砥砺奋进的信心、决心。

在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担任高二年级数学老师的梁爽,同时承担着学校广播站的指导工作,本班学生伊丽姆努尔用鲨鱼夹、刘海、眼镜、数学书的元素组合给梁老师画了一幅美美的人物写真,外班的学生也争着抢着报名广播站,渴望跟梁老师学出标准的普通话。

“老师,我也很想好好学习,但是从小就跟奶奶长大的我普通话真的不好。”“老师,和若铁路修好了,我们以后会见面的吧”……学生们的留言里,透着最纯粹的爱。梁爽说:“要做一个努力发光的人,即使是微光。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惭愧的是相比我们唤醒的孩子,孩子更多的用他们的笑容、一点点改变和闪着光的眼睛唤醒了我们。”

青春如朝日,奋斗正当时。大学生们以爱随行,在支教道路上竞相绽放着青春芳华!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