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概况 | 市少民室 | 工作动态 | 各类活动 | 预科培养 | 学习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各类活动>>各类活动>>正文
热点文章
在昆仑山下播撒职业教育“津种子”:天职师大赴新疆实习支教团深入当地职业学校协助开展职业教育周活动
2022-06-16 09:04   天职师大校网 审核人:

职业教育,是教育,更是民生。517日至522日是新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职业教育活动周。为了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天职师大第四批赴新疆实习支教团深度参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策勒中等职业学校、民丰职业技术学校的职业教育周活动。全体支教师生围绕活动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组织学生参与智慧物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烹饪技能大赛、畜牧英雄专业知识竞赛等10余项重点活动,用知识传递能量,用技能诠释精神,用劳动淬炼品质,在广泛参与中更加全面的展示了东西协作和教育援疆的丰硕成果,更将职业教育、劳动教育的津种子播撒在昆仑山下。

 

在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民丰支教分队师生负责承办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包括汽车文化·智造未来专项竞赛、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等11项活动,受到学校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策勒中等职业学校,策勒支教分队队员和当地学生同场竞技,在汽车维修技能比赛中勇夺冠军,体现了天职师大学子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在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扎染、插花、讲座、知识竞赛等展示比拼,和田支教分队队员和当地师生在亲历的劳动实践中,传递着用技能改变人生、成就梦想的动人力量。

 

老师,我终于学会拆卸安装发动机了,不是靠大力出奇迹了。我要再努力一点提高专业技术,以后要开一个属于自己的汽修厂。来自策勒中等职业学校汽修2021级阿卜杜外力·麦麦提敏激动地向支教老师赵冰静说。在支教伊始,班级学生因操作不规范,大都靠蛮力拆卸发动机,跟学生一起寻找丢失的发动机零件是赵冰静课堂上重复最多的动作。规范操作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车主的生命负责。今天是一颗螺丝钉没拧好,明天就可能是发生意外的隐患,只要做一天匠人,就要永远有一颗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心。这是赵冰静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在策勒中等职业学校汽修班种下的工匠精神的种子。

组队参加智慧物流大赛不仅拓展了我们的物流知识,也增强实践能力。非常感谢天职师大支教老师们给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团队成员齐心协力为了目标努力奋斗的日子,为了方案细节打磨练习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值得铭记。备赛以来,学到的东西比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要多的多,在共同进步中取得成绩,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了新的体验。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物流比赛结束后,学校的小小物流团队参赛学生有感而发。看到学生们的反馈,支教团杨美江、郭冬乐、汤昌萍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从备赛、训练到比赛的全程参与,他们把动手动脑融入教育教学,在提升自己教学能力的同时,也把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津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

职业教育周期间,实习支教团还精心准备了”“”“结合的方式花式炫技,吸引了老师和学生们纷纷驻足体验,大家互相切磋技艺、展示精湛技能,分秒之间展技艺,毫厘之间显匠心,大力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支教团师生切实感受到西部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促进职业教育东西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播洒汗水,贡献力量。让学生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是天职师大赴新疆支教团队员陈晓涵此次支教的誓言,当看到学生期冀的目光,听到学生的一声声老师,我发自内心的想在这片土地上种下希望的津种子,通过我们一代代实习支教人的努力,让职业教育之花开满在昆仑山脚下。

职业技能是历史传承,更是播种希望。天职师大第四批赴新疆支教团深耕南疆沃土,在实现技能强国的新征程上,不忘潜心读书 精心育人的殷切嘱托,牢记天职师大动手动脑 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播撒职业技能和劳动教育的津种子,让五育并举技能强国的理念在南疆开花结果,让更多人的人生因为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实现华丽蜕变。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