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概况 | 市少民室 | 工作动态 | 各类活动 | 预科培养 | 学习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各类活动>>各类活动>>正文
热点文章
支教助推普 共筑中国梦 天职师大赴新疆实习支教团助力提升当地职业学校师生普通话水平
2022-06-16 09:30   天职师大校网 审核人:

 

为助力提高支教团师生普通话及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教师语言素养,天职师大赴新疆实习支教团策勒分队开展深入推广普通话,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提高策勒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普通话水平,助力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夯实推广普通话思想基础

我国的《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对各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均做出了规定,教师在推广普通话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为加强策勒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推广使用普通话法治意识与责任意识,支教团开展推广普通话法律宣讲、普从法来法律知识竞赛、普法手抄报等活动宣传推广普通话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从现行法律法规,立法目的、价值与意义等方面宣讲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增强师生推广使用普通话的法治意识与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营造学习、使用、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提升职校教师普通话水平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是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功,掌握和使用普通话是每位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为助力策勒中等职业学校师生能够顺利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支教团通过课程交流、观摩听课、访谈调查等方式调研了解学校教师在学习普通话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针对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混淆、音调不清晰、儿化音发音不准等问题,支教团精心策划,认真备课,逐一攻克难关,通过发音示意图、归类表、发音方法口诀、易混音调辨析法、普通话试题带练、一对一纠正发音等方法深入浅出的破解发音的重难点,纠正师生的普通话发音。为提高课程趣味性与实效性,支教团还设置了技巧讲解、字词纠音、试题实战等环节,每节课由1名主讲教师系统讲授,10名助教一对一辅导。在支教团的细心、耐心、热心的帮助下,老师们发音越来越标准、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喜欢上了普通话课。老师你们明天还来吗?老师我能加你微信问问题吗?老师我还要找你纠正我的发音。老师今天下午有时间指导下我的普通话发音吗?在课下越来越多的老师主动联系支教队员学习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强语增能

为提高策勒中等职业学校师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际能力,支教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推广普通话,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生职业技术能力。支教团指导广播站开设学党史、学思想、学时政等栏目,完善社团制度,建设社团文化,充分发挥广播站宣传党的思想文化阵地作用和推广、练习、使用普通话的引领作用。支教团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红歌大合唱比赛,职业技能我来讲等活动,助力提高学生学习使用普通话水平,培养学生爱国意识,增强爱国精神。

师生真情牵手心连心

师爱是第一教育资源,爱师是第一学习动力。支教团通过结对帮扶开展普通话辅导、学业指导、生活向导、心灵引导,与学生手牵手心连心,用真情实感温暖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读书学好普通话,到更高的学府深造,锤炼职业技能,发扬工匠精神,取得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效率的推普效果。老师,我要再努力一点,跟你上同一所大学。等毕业了我要回来当老师,把这建设得更好,欢迎你到时再来策勒县,来看不一样的策勒,策勒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亚合亚骄傲地跟支教队员描述着自己的理想。我的学生快要去实习了,可是我舍不得分别,不忍心去送他们,我们班一个个大男生都哭得眼睛通红,支教团队员王小燕抽泣着说。

支教队员与学生的师生情已扎根在策勒中等职业学校。推广普通话的系列活动,让支教队员与当地教师、学生心更近了、情更深了,也为增强策勒中等职业学校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使用意识,提升学校师生的普通话与语言文字水平,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