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概况 | 市少民室 | 工作动态 | 各类活动 | 预科培养 | 学习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预科培养>>预科培养>>正文
热点文章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审及管理办法津职师大发〔2021〕71号
2021-12-27 10:51   审核人: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印发的《天津市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津财规〔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天津市按比例负担,用于资助全日制本专科(含预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下同)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第二章  资助标准与申请条件

  第三条  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分为一等国家助学金、二等国家助学金和三等国家助学金。 

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900元;二等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三等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700元。

第四条 国家助学金按月发放,寒暑假除外,全年按10个月的标准发放,一等国家助学金每生每月发放390元,二等国家助学金每生每月发放330元,三等国家助学金每生每月发放270元。 

第五条 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违纪行为;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五)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六)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七)积极参加校内外感恩回馈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且在实践活动中表现良好。

第六条 国家助学金在发放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自办理手续的下月起,停发国家助学金: 

(一)   退学、转学、开除学籍等学籍异动者;

(二)提供虚假贫困信息者,经证实立即停发,并收回已发放的国家助学金。

第三章  评 审

第七条 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八条 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审,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中的一项。 

我校公费师范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第九条  国家助学金评审流程:

(一)学生根据本办法的有关规定,向各学院(高职部)提出申请,并递交《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二)各学院(高职部)对提出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进行困难程度审核,并进行班级困难排名,经学院困难程度综合认定后,按照困难程度确定资助档次,并进行3天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向学生处报送《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国家助学金汇总表》、《国家助学金统计表》。

(三)学生处将评定结果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经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全校范围内

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生处填写《天津市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汇总表》、《天津市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统计表》,连同本校当年国家助学金政策的落实情况,报天津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

(五)各学院(高职部)要加强国家助学金的管理和使用,要廉洁自律,杜绝不正之风,要做到资金合理分配,做好安定团结,切实将有限的资金发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里,解决学生本人及家庭后顾之忧。

若出现下列行为,一经核实,依规依纪追究相关教师、学生干部及学生本人的责任:

1.拉帮结派干预民主评议;

2.请客送礼进行贿选;

3.获奖学生举办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

4.师生接受获奖学生的谢礼及参与庆祝活动;

5.小集体均分;

6.教师或学生干部出面向学生授意捐款、捐物,或成立某名义基金;

7.其他违规违纪行为。

第四章  助学金发放、管理与监督

第十条 各学院(高职部)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确保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第十一条 财务处对国家助学金管理要专款专用,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同时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第五章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学生处负责解释。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审及管理办法》(津职师〔201961)同时废止。 

第十三条  本办法在执行过程中,根据上级单位最新文件精神做出相应调整。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